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義大利]搭火車 - 查票

Roma Termini


義大利的火車月台跟台灣的不一樣,是可以從大門口直接走到火車上,不需要經過像台灣車站那樣的「剪票口」。而車票是在上車前,找到月台上的打票機打票,它會在票上印日期跟打個洞,表示你已經開始使用這張車票了。而在車上,查票員要是查到你沒有打過洞的票,表示你有逃票的嫌疑,那可就要當場補票了。

我們到威尼斯的時候,是住在之前的一站V.E. Mestre,離威尼斯大概10分鐘車程。因為島上飯店貴並且行動不方便,所以住在Mestre反而是個好主意。每天搭車去Venice也很方便,幾乎班班車都會到,因為威尼斯是底站。某天晚上10點多我們從威尼斯要回Mestre時,想說只有一站10分鐘,應該不會被查票吧?就看火車時刻表找了最近一班列車準備上去,因為威尼斯是底站,所以火車都停在月台等著發車,走到月台一看,這班是那種有臥鋪的車,裡面有一個個小房間,這時士多啤梨大人說話了:「ㄟ這種有小房間的車一定一上車就開始查票吧?」於是我們想說那改搭下一班好了,反正每幾分鐘就發一班車,兩個人叮叮咚咚跑回去看時刻表,再跑到好遠的另一邊的月台(火車站很大,不用跑的搞不好趕不上下班車),一看只有兩節,就像我們那種通勤列車一樣,這時我說話了:「ㄟ只有兩節車廂,你想有可能會不查票嗎?」

於是我們再跑回車站大廳乖乖買了兩張票(其實一張才一歐元),又叮叮咚咚跑回月台,再急忙打了票終於上車,火車開動不久,士多啤梨大人突然驚呼:「ㄟ他才一個人去開車了,誰會來查票?」


2 則留言:

  1. 哈哈,義大利的驗票方法跟希臘是一樣的,果然是鄰居.

    乖乖買票還是好的啦,否則萬一被查到,不就糗大?我們就很幸運的,遇上的驗票員,剛寫了一篇文章有關這個故事,有空你可以去看看喲.

    http://blog.yam.com/meaningful/article/17839783

    回覆刪除
  2. ㄏㄏ,我們坐長程火車也都有遇到查票員,由於我們是把票號記在筆記本上給他查,所以他們只好拿起PDA輸入票號,不過有的查票員只是虛晃一招,就查好了。

    問我怎麼知道?因為真的要把票號輸進去是需要一點時間的,有的查票員亂點兩下就OK一定是懶的輸入了。

    回覆刪除

2019夏北海道自駕全紀錄 - 租車取車開車及行程安排

夏天的北海道很適合開車帶著一家大小出遊,可以自己控制出發以及景點停留時間,也可以深入暢遊美瑛各個大小景點,但是在北海道開車租車實際上的經驗如何,是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的。 我在2019年7月帶著老婆跟岳母三人,行李一大兩中,在rentalcar.com上跟Nissa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