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是義大利的義大利菜(上)

IMG_1389


標題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


還沒去義大利以前,在台北儘管可以享受各式各樣的異國美食,義大利菜卻從來不是我的菜。


到了義大利,我卻餐餐都要吃熱呼呼的義大利麵,在托斯卡尼,天天都要吃兩次超濃郁的冰淇淋,餐餐都想點舖滿雞肝醬或番茄丁或橄欖泥的Crostini(切片的烤麵包上舖滿佐料的一種開胃菜),還有燒烤Chianina牛排。每家小餐館自製的油漬紅黃椒、朝鮮薊,烤節瓜、茄子等時令蔬菜,還有各式生火腿、熟火腿、乳酪,實在都好吃到舌頭會掉下來的地步。


為什麼?為什麼會這麼好吃呢?


先讓我吞口口水,再告訴各位吧!


義大利菜著重的是鄉土料理,以當季新鮮的食材,用簡單的烹調手法,做出的一道道美食佳餚。所以在義大利各地吃到的菜色會有很大的不同,小餐館當然就是品嘗這些當地美食最好的地方。


根據我的觀察,好吃的餐館,通常要具備幾個條件:


1. 門口的菜單只寫義大利文。


2. 餐廳的位置不太多,最多容納三十到四十幾個座位而已。


3. 晚餐一定七點半才開門,八點過後幾乎就滿座。


4. 老闆和廚師和服務生看起來都很有性格,絕對不會在門外招攬顧客。


這樣的餐廳,通常是當地人去的餐廳。


當然,也不是全然都要達到這樣的條件,才能推開門進去吃,觀光區大部分的餐廳都有英文菜單,不然服務人員也可以說英文,我們去的一些觀光客很多的小餐館風味也都很不錯,而且即使是同一道菜名,在不同的餐廳,味道做的也不太一樣,可說是深具主廚個人風格。


不過也有踩到地雷的時候,在羅馬的一家餐廳,吃到蝦子超不新鮮的海鮮麵,正當我跟DDT抱怨時,坐在他後面那桌、和我吃同一道麵的老美,竟然頻頻點頭稱是...(驚)!老美很有趣,到了義大利,他們不管什麼都可以說好吃,除了一整條魚上桌他們立刻面有難色之外。我看過一對美國人,男的點了一條烤魚,魚上來時香氣四溢,我正想著剛剛我怎麼沒也點一條時,只見男生臉色驚恐,坐在他對面的女生已經笑得東倒西歪,還拿相機出來拍照,然後男生手拿刀叉,在第一時間裡先把魚頭和魚尾切下來撥到一邊去,女生還是笑不停,我也跟著哈哈笑,但心裡卻想著可惜了那魚頭跟魚尾。


不過有時候在一些小鎮,好吃的餐館並不一定符合我剛剛說的那些條件。


我曾在托斯卡尼的小山城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因為等一家都快八點還不開門的餐廳等到煩,最後晃到一家座位很多卻沒什麼人,服務生比客人還多的觀光餐廳,意外吃到此行我覺得最好吃之一的義大利麵和前菜Crostini,滿意得不得了,還跑去跟主廚說你的菜真好吃。


所以,旅行往往還得隨意跟放寬心,才會處處有驚喜。


我愛死了義大利的小餐館,在佛羅倫斯一家當地人的餐廳,吃飯吃到一半,服務生把電燈關掉,端出插在麵包上的蠟燭,幫某桌熟客慶生。在老闆的帶領下,全餐廳的的人都用最激昂的歌聲,高唱義大利文的生日快樂歌,我們不會義大利文,但在那熱情氣氛的感染下,也跟著忘情的拍手叫好。


同樣的餐館,好吃到當我們光顧第二次時,老闆拿出托斯卡尼特產的檸檬酒(Limoncello)招待我們,讓我們配甜點享用(還不時地從廚房門口偷瞄我們喝酒的情形)。並在我們離開時,熱情地跟我們握手道別。


他們的食物好吃到不必說,大拇指舉一雙都不夠,但除了美食,在用餐的兩個多小時裡,看著老闆跟每桌客人握手寒暄,送菜時邊哼唱著歌曲,每桌客人都盡情開懷的比手畫腳、談天說地,那種熱鬧又溫馨的氣氛,也深刻地感染了我們。


當然,兩個東方觀光客出現在滿是當地人的餐廳裡,就是一幅奇異的景象,也是最有趣的被觀察目標,他們對我們的模樣、點些什麼食物、怎麼吃,都有極大的興趣。我看過兩個同桌的老頭子,盯著我們上來的每道菜,然後看著我們吃,彼此嘰哩呼嚕不知道說什麼,當我吃完最後一道菜,還撕著麵包沾滿剩下醬汁大嚼特嚼時,兩個人看著我,又嘰哩呼嚕不知道說什麼,就開懷大笑起來。我不好意思的對著他們笑,他們對著我比起大拇指,我想我看起來既貪吃又傻氣吧。他們看我貪吃哈哈笑,就像我看老美吃魚,我也哈哈笑。


我的心得是,不用管別人的眼光,他們對我們就如同我們對他們一樣好奇,盡情的吃,盡情的喝,大聲的說話,在與他人眼神交會時,必要時,報以一個燦爛的微笑,相信我,通常你也會看到張張溫暖而開懷的表情。


5 則留言:

  1. 一看到這個標題就想說DDT什麼時候對美食如此講究起來了?再看到由「士多啤梨大人」撰文,才恍然大悟,哈哈.

    看完你的文章,馬上轉頭問我那兩個正宗西班牙跟希臘後裔的同事,看來歐洲人吃魚都是連頭一起吃,只有美國人捨棄那最精華的部分.還有,看到你那句「老美很有趣,到了義大利,他們不管什麼都可以說好吃」,我笑了,因為美國人應該是全世界最不懂美食的民族之一吧?不管什麼東西,只要胡亂灑上鹽巴跟胡椒或是番茄醬就可以吃,每天吃這種食物的民族當然都覺得別人的食物好好吃啦!

    我猜他們可能是說那個麵包應該是沾橄欖油,不是剩下的醬汁,可是又不知道英文怎麼說,所以才會比手畫腳吧?

    有吃到義大利最有名的甜點Tiramisu嗎?我超愛這甜點,可以一次吃兩份呢!

    回覆刪除
  2. Dear Tiffany: 我對美食的鑑賞力也是很好的,不過我的接受範圍蠻寬的,要是被我說難吃的食物,那大概已經很難下嚥了。

    提拉米蘇當然有嚐到,很好吃並且味道很不「亞洲」喲。

    回覆刪除
  3. 義大利的提拉米蘇真是好吃!
    回台灣後在師大路的中西美食吃到的提拉米蘇,也有義大利的水準呢.

    回覆刪除
  4. DDT不是不愛吃提拉米蘇的嗎?記得說法是吃了會「哈秋!」

    回覆刪除
  5. 那是「台式」的提拉米蘇啦,上面那層可可粉會飄起來,在義大利吃的不會這樣喲,好吃好吃。

    回覆刪除

2019夏北海道自駕全紀錄 - 租車取車開車及行程安排

夏天的北海道很適合開車帶著一家大小出遊,可以自己控制出發以及景點停留時間,也可以深入暢遊美瑛各個大小景點,但是在北海道開車租車實際上的經驗如何,是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的。 我在2019年7月帶著老婆跟岳母三人,行李一大兩中,在rentalcar.com上跟Nissa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