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是義大利的義大利菜(中)

IMG_1123


說完怎麼選餐廳,接下來說說菜單有些什麼吧。


看菜單這件事,絕對可以排入我最喜歡的幾件事之一。我在佛羅倫斯的一家小餐館外面,天已經慢慢黑,餐廳還沒營業開燈,我卻站在只有義大利文的菜單前,對著先前準備好的義大利文食物單字表,一道一道慢慢看,在寒風中弱光下看了少說半小時。DDT很佩服我,我也很佩服我自己,我常說我當年讀書要是有吃飯跟玩樂這麼有心,我應該可以讀到醫學院才是。


義大利的菜單,大致分為前菜(Antipasti)、第一道主菜(Primi piatti)、第二道主菜(Secondi)、還有配菜(Contorni)、及甜點(Dolci)等。


前菜大部分都是冷盤,醃漬蔬菜、各式火腿、各種乳酪、燻鮭魚、在托斯卡尼有Crostini,因為麵包是烤過才放上佐料,所以算是熱前菜。


義大利的前菜都很好吃,我最喜歡看到綜合(misti)這個字,像是Crostini misti,就有各種口味在一盤裡,像是橄欖油、番茄丁、雞肝醬、橄欖泥、白豆...等等,另外像是托斯卡尼綜合切片(Affettati toscani misti),裡面就會有雞肝醬的Crostini,好幾種口味的Salame、Parma等生火腿及熟火腿、油漬茄子、節瓜、朝鮮薊等,對於貪心想嚐多的人和不知道點什麼的人,都是很好的選擇。不過這裡只是舉例,每家餐館的組合都不太一樣,只是先讓你有個fu。


再來是第一道主菜,這裡通常都是義大利麵類和燉飯或蔬菜湯之類的菜色,我最喜歡義大利麵,幾乎餐餐都會點,義大利麵的總類很多,粗麵、細麵、管麵、螺旋麵、千層麵...等等,其中我最愛Spaghetti和管麵Penne。


用Spaghetti做成的蛤蜊麵、章魚麵、野菇麵真是彈牙又美味,義大利人給的料都是滿滿一盤的,蛤蜊一大堆,吃完殼可以裝滿另一個碟子﹔章魚有的餐館是大的切塊的,有的是整隻小章魚,柔軟的肉質混著熟番茄丁也是滿滿的一盤﹔野菇也是,秋天剛好是菇的季節,肥美又多汁,每一口麵都可以吃到很多菇...。


而Penne的醬汁多半很濃稠,我吃過一道用野菇、花椰菜、培根加鮮奶油混合的醬汁做的管麵,那滋味...啊真是太銷魂了...,寫著寫著,覺得義大利人真是好幸福。


吃完前菜跟麵其實就蠻飽,但是怎能放過第二道主菜呢?有肉類、海鮮、內臟等菜色,每個地方有不同的代表菜,像是威尼斯就是海鮮為主,托斯卡尼是牛肉、野豬肉和燉內臟為主,羅馬則是小羊肉。


我最喜歡托斯卡尼的Chianina牛,它連同丁骨一起燒烤就是那赫赫有名的佛羅倫斯牛排(Bistecca alla Florentina),但比起整塊丁骨燒烤,我卻比較喜歡切成薄片的牛小排肉,一樣有又香又焦的烤肉邊,但粉紅色柔軟卻又不失咬勁的肉質,比起丁骨牛排容易老掉難嚼的口感,更讚!


我吃過搭配黑松露(Tartufo)的牛排,那新鮮松露的嗆人香味,濃郁到我懷疑自己在台灣曾吃的松露到底是什麼?而且啊,他們松露給得好多,不是只有一兩片,切片的牛肉上,每一片肉都舖著好幾片松露,我配肉吃、單片吃,吃到天荒地老也絕不會忘了那松露特有的強烈香氣。


點了第二道主菜,還要點配菜才搭,這是我看當地人的餐桌上學的。配菜通常有生菜沙拉、新鮮切塊番茄、烤馬鈴薯、烤綜合蔬菜、水煮花椰菜或菠菜拌橄欖油等選擇,這是我愛義大利菜的其中一個原因,就像我們中國人吃飯要有肉有菜一樣的道理啊,而且菜是熟的,不是全都生的!


吃完這些,不飽死也撐死,這時候服務生會來問你,要來點甜點嗎?咖啡?卡布奇諾?義大利人不會問你要不要喝茶,你說要來熱茶,他會覺得你很奇怪。


我在佛羅倫斯吃過提拉米蘇,好吃,不愧是提拉米蘇的故鄉。還吃過巧克力塔跟蘋果派,巧克力味道雖濃郁,但塔很硬,我不愛。倒是蘋果派,很特別,吃起來比較像蘋果鬆糕,會吃到大塊果肉,不甜不膩,也沒有嗆人的肉桂味,沾點鹽更好吃(我個人的發現)。


附帶一提,義大利小餐館通常是等你點完菜,才問你要喝什麼,一瓶礦泉水是基本,幾乎每桌都會點,其餘啤酒還是紅酒白酒就看人喜好,可樂是小孩跟老美點的,果汁?沒看過有人點,但我在威尼斯的披薩屋裡就點過現榨柳橙汁,怎樣?人家維他命C不足嘛!


3 則留言:

  1. 啊啊啊,你吃到黑松露!羨幕羨幕...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嚐過正宗黑松露,希望有一天可以得嘗心願.

    我也很喜歡吃義大利麵,由於義大利麵跟Pizza是馬可波羅東遊之後才有的,所以大家都說這兩樣東西是從中國學來的.想想也有道理,因為歐洲的菜大多都是冷盤,而且主食多是麵包,唯有義大利人吃麵條還有熱菜!

    我們家鎮上有一間義大利人開的義大利小館子,他們自己號稱是全紐澤西最好吃的義大利餐廳!這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過好吃倒是真的.我跟林桑都很喜歡他們的義大利麵,三不五時會去打打牙祭.連美國的義大利餐廳都這麼好吃了,看了你的文章之後,我想若是有機會去義大利,我應該會每天抱著餐廳的大門不放,吵著要他們早點開門吧?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到義大利吃過義大利食物之後,倒不覺得義大利菜是從中國學來的,因為義大利講究使用當令新鮮食材烹調出比原來單一食材1+1更加成的味道,中國菜比較講究不同的醬汁帶來的味覺感受。

    我家附近有家義大利餐廳,號稱主廚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但是還沒去嚐過,改天給它個機會試試。

    回覆刪除
  3. 義大利人很自傲,每家小餐館都覺得自己是最好吃的那一家,一樣的菜名,卻有不同的風味,而且都還蠻好吃的,我欣賞他們這樣的態度,很有自己的風格。

    回覆刪除

2019夏北海道自駕全紀錄 - 租車取車開車及行程安排

夏天的北海道很適合開車帶著一家大小出遊,可以自己控制出發以及景點停留時間,也可以深入暢遊美瑛各個大小景點,但是在北海道開車租車實際上的經驗如何,是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的。 我在2019年7月帶著老婆跟岳母三人,行李一大兩中,在rentalcar.com上跟Nissa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