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Logic Pro X - 讓Drummer跟著歌曲段落來演奏

Logic Pro X這一版的一個重要新增功能就是Drummer,簡單的說它是個虛擬鼓手,可以隨著曲式變化調整鼓的內容以配合整首歌,但是要用的好,卻有一些技巧。打開Logic新增音軌時,會看到Drummer是一個專門的音軌,一個Project只能有一個Drummer音軌。


新增完畢之後,就多了一個Drummer的音軌,預設是兩個Region。


這時按下Space開始播放,可以發現兩個Region一個比較平實,一個比較花俏。 選擇第一個Region,便可以用X-Y Pad調整鼓的力道及複雜度。

點選照片可以更換不同的鼓手(預設是Kyle),而且鼓組也會跟著變換(預設是SoCal Kit),如果要保留鼓組但換鼓手的話,可以按Option點選鼓手照片。接這往右邊,還有不同Presets可以選擇,更右邊可以分別選Kick及Snare的不同打法,以及選擇出現Hi-Hat或Toms或Cymbals,並且調整打法,再右邊可以調整過門(FIlls)以及搖擺Swing的程度。這時要調整這個Region需要不斷的試聽,按Drummer Editor左上角有一個小三角形,就會重複播放這個Region,跟開啟Cycle是一樣的意思。

這些功能通常都可以自行摸索得知,但是接下來會碰到「怎樣調整段落讓鼓手打出我想要的鼓呢」?比如說一開始我希望鼓手只敲小鼓帶入拍子,然後第一段不要過門,在副歌進來時打的激烈一點,最後結尾Ending。如果分成一段段Region來調整,想來覺得有點累,其實Drummer可以跟Arrangement Marker相結合,讓曲子定義段落為Intro, Verse, Chorus, Bridge及Outro時,鼓手也相對應的打出該有的鼓聲。

我們可以打開Global Track(快速鍵是G)或按第一軌上方最右邊的那個三角形。這時可以看到在第一軌上方有幾個軌道出現,如Arrangement, Marker, Signture, Tempo之類的,這時可以按右鍵把不需要的Global Track關掉,只剩Arrangement。


然後按右邊的+號,會發現前八小節,也就是第一個Drummer Region上方多了一個Intro的標記,按下Intro的字,把它更改為Verse,再按一下+號,會發現第二段上面標記了Chorus,如法炮製再按三次,分別把它們調整為Intro, Bridge 以及 Outro。這時你有了5個基本段落,用滑鼠拖曳Arrangement Marker並調整長度,讓 Intro及Outro只有四小節。如下圖:


這時在軌道空白處按滑鼠右鍵,選擇「Populate with Drummer Regions」,會發現所有沒Region的地方都填上了鼓,試聽看看,會發現Kyle真的按照歌曲的編排開始演奏了。這就是歌曲編排的基本雛形,Arrangement Marker的用處是當你有很多軌時,移動一個Marker可以將段落裡所有的軌道一起移動過去,當然也包含複製功能(按著Option移動),所以你可以任意調換歌曲段落的位置,來複製不同的曲式組合,而快速將曲子的架構訂出來。

接下來你可以透過剛剛Drum Editor裡的各種調整選項,來改變每個Region的內容,這邊有個技巧是,你可以把一個Drummer Region切開來,讓第一段沒有過門,第二段再過門等等,最後都調整差不多了,將所有Region選擇起來按右鍵選Convert -> Convert to MIDI Region,就可以用Piano Roll來對每個鼓點做最細部的調整了。


最後一個技巧,如果要在Mixer裡讓每個鼓分軌的話,需要在Library選Producer Kits的鼓組,名稱一樣只是右邊會多了個+號(沒有的話,要去下載Additional Content),這樣你就有多軌鼓組可以混音了。

最後來聽聽粗調出來的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夏北海道自駕全紀錄 - 租車取車開車及行程安排

夏天的北海道很適合開車帶著一家大小出遊,可以自己控制出發以及景點停留時間,也可以深入暢遊美瑛各個大小景點,但是在北海道開車租車實際上的經驗如何,是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的。 我在2019年7月帶著老婆跟岳母三人,行李一大兩中,在rentalcar.com上跟Nissa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