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無螢幕安裝 Raspberry Pi

買Raspberry Pi套件時,最基本要有的是一張記憶卡(當硬碟用)及一個USB變壓器(最好是2A的),然後接了USB鍵盤滑鼠與HDMI螢幕,就成了一台小電腦。但是現在人多用laptop,往往沒有多餘的鍵盤或螢幕,所以本篇要說明的就是如何再沒有多餘的螢幕跟鍵盤狀況下把NOOB(1.4.1)裝起來。

不過說真的沒有螢幕與鍵盤滑鼠安裝真的是「有點麻煩」,所以這邊用的是偷吃步,至少家裡有可接HDMI的電視機以及滑鼠吧,只接滑鼠和電視機,就可以利用NOOB把Raspbian裝起來,之後再利用SSH透過有線網路連線進去設定你的Raspberry Pi。

首先利用OS X的磁碟工具格式化記憶卡,選FAT格式即可。記憶卡不要買太便宜的,選大品牌速度快一點的風險會比較小。從官網下載完整版的NOOB解壓縮,然後把解壓縮之後的檔案全部複製到記憶卡上,這時就用HDMI接好電視,USB接上滑鼠(一般無線的也可以),這時開機電視上會看到NOOB的第一個安裝畫面,請用滑鼠勾選 Raspbian [Recommanded] 然後按Install。之後會看到開始安裝的進度Bar一直跑,一直到100%之後,RPi會重開機,這時其實就可以關電把RPi給拔下來了。不過要注意,Linux最好是好好關機再插拔USB設備及電源,否則常容易造成檔案毀損而開不了機。接下來把RPi接上有線網路,預設會用DHCP開機,這樣RPi就得到IP了。



但是我們怎麼知道RPi目前的IP呢,這時就用終端機指令 arp - a ,可以列出連上家用網路上的網路設備,如果你不太清楚哪個IP是哪個,那先用AirPort工具程式,看看每個連上無線網路的設備叫什麼名字,多的那個你不認識的IP應該就是RPi的IP了。這時候用終端機指令 ssh pi@10.xx.xx.xx ,如果連對了就會要求你輸入密碼,預設是raspberry,成功就會以SSH進入RPi了,這時再根據螢幕上顯示,繼續完成系統設定,更改預設密碼、系統名稱、選擇時區、超頻與否、相機開關...等等。這樣你就完成RPi的安裝了。

接下來你可能會想看到圖型介面GUI,用SSH打startx是看不到圖型介面的,只會看到一個錯誤訊息,應該要用VNC連線進入。先安裝VNC Server在RPi上,請在終端機鍵入 sudo apt-get install vncserver 來從網路下載安裝VNC Server。安裝完啟動 VNC Server,終端機指令 vncserver ,第一次使用會請你輸入VNC連線密碼以及是否要設 read only 密碼,設定完之後就會啟動VNC Server在 5901 port上面 (通常可以不用管這個port)。然後在Safari上鍵入vnc://10.xx.xx.xx 會開啟螢幕共享的程式(也就是VNC Client),這時輸入剛剛設定的密碼就可以連線進去看到Raspbian的桌面了。有時候你連不進去時會多啟動一次VNC,那可能要連5902 傳輸埠,也就是 vnc://10.xx.xx.xx:5902,這時也許就連上桌面了。

最後不用時,記得要關機。在終端機打 sudo shutdown -h now (或者 sudo halt),確定連線結束了就可以關電源了。

這就是 Raspberry Pi 初體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夏北海道自駕全紀錄 - 租車取車開車及行程安排

夏天的北海道很適合開車帶著一家大小出遊,可以自己控制出發以及景點停留時間,也可以深入暢遊美瑛各個大小景點,但是在北海道開車租車實際上的經驗如何,是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的。 我在2019年7月帶著老婆跟岳母三人,行李一大兩中,在rentalcar.com上跟Nissa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