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籃球訓練 - 傳球篇

之前寫過了自我訓練運球以及投籃,這篇要講的是傳球,傳球要自己一個人練比較難,頂多對著一面牆練習,但是傳球的技巧卻是非常重要,在三對三籃球裡,第一個動作就是要把球傳出去,球傳的不好,通常只是讓對友「拿到球」而非「進入攻擊位置」,傳的不好,就直接被抄走。要知道,球會被抄走幾乎都是傳球人的責任,在傳出去時沒有注意到對方防守隊員的位置,或者是被壓迫或包夾時隨意的傳出而被抄截。

先看基本動作,傳球大致分為胸前傳球、地板傳球、頭上傳球,有時視情況需要會使用單手傳球,如單手肩上傳球及背後傳球等。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為何要使用不同種的傳球,是為了避開防守者的壓迫,而需要變換持球姿勢在不同位置將球傳給對友。一般人通常在傳球方面的問題是傳的太輕,速度不夠快,以及傳球位置不準,還有傳球的時機點問題。

傳的太輕表示球速度不夠快,這樣容易被抄,而且接球的人必須移動的慢一點來把球接好,讓整個進攻速度變慢。傳球位置不準確,接球的人需要將球移動至「進攻位置」才能開始發動進攻,在這一點點時間內防守者就可能從原本還沒站好防守位置,而得到一點時間可以站好位置。時間時機點的問題在於「球該傳到哪」。必須了解接球者喜歡在什麼位置接到球,而傳到那個位置,比如說空手切入,球要傳在跑動者前面一點,讓人去追球的感覺一氣呵成完成上籃動作,而不是人跑到空檔還要等一下,等球傳到手上之後再繼續上籃。有在看足球的人應該知道,好的傳球往往在傳的那一瞬間並看不到空檔,但是在接到球的瞬間突然就變成了一個空檔然後進球,籃球也是一樣,需要「預測」隊友的動作而將球傳到那個位置,而接球者接到球「順勢」做動作(上籃、轉身、移位收球出手等)即可完成得分。

當年公牛隊早期想把射手Paxon交易出去時,Michael Jordan還大表不滿說「Paxon最知道我在哪裡要球」,可見球傳的好多有價值。

想自己將傳球練好一點,可以找一面牆來練習傳球的準確度:在牆上貼個膠帶當做目標練習,如果有人一起練的話,移動傳球也是很好的練習。


練習傳球常常會覺得很無聊,因為看起來不帥(除非是背後傳球),也沒有得分,但是在比賽中,傳球往往是得分的前奏曲。以我個人打球的經驗,一般人傳球太過保守,當你空手跑位比如說左右底線到位時,往往球都沒傳過來,其實那時球傳的到的話,一轉身就可直接投籃,另外在左右45度角,好不容易靠隊友擋人跑出空檔位置接球,往往球要等到防守球員已經跟上來了才傳到,其實要知道,傳球時可能只有一點點空檔,雖然不一定是馬上可以投籃得分,但是接球者可利用防守球員還沒到位時運球突破,並迫使另一名防守隊員協防,此時就會有一名隊友得到較大的空檔,讓得分便容易,籃球就是不斷的從這些小空檔製造出隊友大空檔而讓投籃命中率上升而贏球的。

最後來看看Chris Paul的傳球精華。(7分多鐘,有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夏北海道自駕全紀錄 - 租車取車開車及行程安排

夏天的北海道很適合開車帶著一家大小出遊,可以自己控制出發以及景點停留時間,也可以深入暢遊美瑛各個大小景點,但是在北海道開車租車實際上的經驗如何,是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的。 我在2019年7月帶著老婆跟岳母三人,行李一大兩中,在rentalcar.com上跟Nissa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