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用頭腦打籃球

打籃球的人應該都聽過一句話:「多用腦袋打球」,意思是說打籃球不是只靠投籃準、速度快、彈性好以及身材高大就會贏,尤其是有上述優勢的球員,往往因為先天條件好而靠天賦打球就可以勝過同儕,而一開始對於籃球觀念不紮實,而限制了未來的發展。

但是,頭腦要用在哪兒呢?首先是接傳球。接到球的時候要保持威脅性,也就是讓防守者警戒,去猜測你下一步的行動;試想如果你持球時對對方不構成威脅,那防守者大可把注意力放在你的隊友的身上,這樣就增加了你隊友進攻時的困難度,所以如何增加你持球時的威脅性,第一步就是「三重威脅」:保持可投、可傳、可突破的姿勢。



裡面Lilard講到他為何保持低姿勢持球,因為如果把球拿到頭上準備傳球,對手就會貼上來防守,而Wall說如果對手貼太近他就會用試探步把對手逼回去然後伺機投籃。所以,保持你接到球之後的威脅性,能夠有助於吸引防守者的注意力(包括防守你隊友的人),這樣可以增加你傳出好球的機會。


再來是傳球,傳出好球讓隊友輕易得分有助於增進團隊士氣,而球頻繁的流動也會讓對手疲於奔命的防守,而無法鎖定要防守哪一個人或哪一套進攻方式,這就會增加防守的困難度。首先,在傳球前一定會先觀察隊友以及防守者的位置,很多球員一開始運球就忘了他的隊友了,不管這時隊友跑到什麼位置甚至外線有大空檔他都沒有發現,一定要運到沒有空檔收球之後才開始找隊友,這時所有防守者都知道你沒有威脅性了,所以都會開始找你的隊友開始防守,這時就算你的隊友接到球也不會有什麼空檔,整個進攻就停頓從頭開始了。如果你有這種習慣:死球之後才找人傳,或下球前還不確定是要投還是要切傳,下次打球時好好用腦子思考一下:得分不必在我,怎樣傳出好球。

另外傳球要有好的「位置」跟「時機」,意思是說如果隊友是射手,就傳到一接球就可以投籃的位置(約在腹部正前方),是長人準備打藍下,就傳到背籃伸出要球的那隻手上,一收球就可以轉身或運球單打,是空手跑位的隊友,就傳到上籃路線的前方(約在胸前),這樣一接球就直接上籃不用因為要接球跑慢一點。而怎樣才是好的傳球時機,就需要預測隊友的動作,也就是傳球前你要有「想法」,想說隊友接到球之後是會採取什麼進攻行為而傳球,不是漫無目的把球傳給隊友而已。隊友會跑底線到另一邊反手鉤射,那就把球傳到另一邊讓他跑動後一接就上,隊友從擋人繞出空檔來接球,就把球先傳到他就定位時可接球投射的位置,意思是說要用球去引導人跑出空位,而不是人跑出空位「之後」球才傳過去。那你會說隊友都還沒跑到位置我就傳球過去不是很容易失誤?這就是為什麼要「預測」隊友的位置,你必須先觀察、思考、才能傳出好球。

籃球打的不外乎是快攻或錯位(mismatch),讓大吃小、小吃大。在三對三時錯位尤其重要,因為能增加進攻命中率,在台灣三對三規則是進球者繼續進攻得六分結束,所以命中率高對贏球就有加乘的幫助,連進6球一場就結束了。讓高個在籃下單打矮個,不進也可以搶籃板,讓矮個面對對方的高個在外線投籃或切入,不進時對方的高個也無法搶籃板,增加本隊搶進攻籃板的機率。但是要如何造成Mismatch?最容易的就是單擋(pick and roll),擋人擋的好對方就不得不交換防守,這時就產生錯位了。但是擋人需要兩個人配合,要找固定的隊友練習才會有成效,但在台灣會打擋人的不多,不像美國從小孩開始大家都習慣會這樣打,所以要找到能配合的隊友並不困難。


如何打Pick and Roll:

  1. 高個上來站好擋人的位置,擋人時不可移動腳步,否則是非法阻擋,所以要先站好才能開始發動進攻
  2. 運球從隊友「身邊」突破,中間不可有空隙,否則防守者就可從空隙中硬鑽過去防守,會影響擋人的成效。
  3. 閱讀防守者動向決定如何進攻,會有四種結果:
  • 一、防守持球者從外側追趕,擋人的防守者沒有協防持球者,那則可直接上籃。
  • 二、防守持球者退防繞過擋人者,防守擋人的高個出來協防但沒有壓迫很緊,那可直接投籃。不投籃的話持球者就繼續移動,此時就可能形成Mismatch了。在外線不夠準的情況下,這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情形,所以把投籃練準一點,對防守者才會造成壓力。
  • 三、防守持球者繞外側追趕,防守擋人著堵住持球者的移動路線形成包夾,這時擋人高個就是空檔,往籃下移動形成無人防守狀態。
  • 四、跟第三種情況很像,兩個防守者都追逐持球者防守,這時擋人者如果外線夠準,則可拉到外線來接球投射,但是注意持球者需要多運兩下,把防守者帶遠一點,這樣製造出來的投籃空檔才會大。
單擋需要多多練習,兩個人都知道接下來自己應該做什麼以及隊友會做怎麼走位,這也需要用頭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夏北海道自駕全紀錄 - 租車取車開車及行程安排

夏天的北海道很適合開車帶著一家大小出遊,可以自己控制出發以及景點停留時間,也可以深入暢遊美瑛各個大小景點,但是在北海道開車租車實際上的經驗如何,是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的。 我在2019年7月帶著老婆跟岳母三人,行李一大兩中,在rentalcar.com上跟Nissa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