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如何自己做籃球訓練 - 運球篇(二)

上一篇談到基本的自我運球訓練方法,本篇談一些比較進階的運球練習方式。

假設你已經練習這些運球基本動作一段時間,基本的抬頭單手運球、雙手交替運球、胯下運球等都還可以了,那可以開始練習接下來一些比較進階的運球訓練,讓練習變得有趣一些。這裡要注意一點,這些練習要練到左右手都差不多,否則在實戰中對手只要逼迫你往不熟練的方向前進,你所練習的這些技巧就會大打折扣了。

如何讓運球變更快?技巧有:1. 球的氣壓要充足,2. 儘量用力運球讓球貼手的時間變長,3. 讓球在左右手換手時控制力更好。

第三點可以這樣練習:在15秒之內能前後左右手換手運球越多次,表示速度越快。這考驗你的左右手「控制」球的能力,而不僅是往下拍讓他彈起來而已。







這練習除了增強控球力之外,在實戰中也可以用,看看Stephen Curry怎麼用:




另外,在原地左右手換手運球是沒什麼用的,也就是說,換手運球突破時,移動方向不要朝著你的左右方移動,而應該儘量向前切直線,也就是所謂「壓肩」過人,將肩膀壓低貼著防守者的腰腹部前進,這樣才能走最短路徑接近籃框,而讓防守者來不及移位防守。

用胯下運球舉個例子,一般做胯下運球時大都只是左右手交換運球,用膝蓋保護球不被抄走,真正的攻擊還是靠換到某一隻手後開始發動,那如何在胯下交換運球時就開始具有威脅性呢?重點就是你的行進路線,在胯下運球的同時墊步朝左前或右前方移動,如影片:



意思是說,一般胯下運球只是轉換運球方向跟用那隻手運球,而具有攻擊性的胯下運球則是在行進間墊步胯下運球轉變方向,而當防守者措手不及時變換腳步時,直接攻擊防守者「背部」來過人。

為什麼是背部?因為如果你能跑到防守者背後投籃或上籃,他就無法防守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夏北海道自駕全紀錄 - 租車取車開車及行程安排

夏天的北海道很適合開車帶著一家大小出遊,可以自己控制出發以及景點停留時間,也可以深入暢遊美瑛各個大小景點,但是在北海道開車租車實際上的經驗如何,是這篇文章想要分享給大家的。 我在2019年7月帶著老婆跟岳母三人,行李一大兩中,在rentalcar.com上跟Nissan R...